ヾo湁栺相涟

这里湁栺,是个渣渣写手。

      我是2015的暑假接触的盗墓笔记,先是被哥哥拉着看了盗笔的季播剧,然后又跟随哥哥看了盗笔的小说,紧接着就是藏海花、沙海,盗笔看完的时候,刚好赶上叔写的十年,当时是叔和百度合作,后来我入坑了,一直到现在都无法忘怀。2015.8.17长白山很美,很多稻米去长白接小哥回家,而我在家静候灵归,那时候,我恨自己为何不再多长几岁,这样……就也可以接他回家了啊,可后来我突然庆幸自己还小,在还小的时候遇见了他们,这样陪伴他们的时间不就更多了么?之前的我从未想过会把一本书看得如此重,他是我的命。我想要去见见他们、想去他们的世界、想守护在他们身旁,可惜啊,也就只能想想了……网友说的很对,一个疯子,写了一个故事,让一群傻子等了十年,可惜现在不仅是十年了,我们还有一场千年雨歇要看,到时我们必定起尸相迎。


      记得15年吧,那时候已经把盗笔看完了,偶然间听到了音频怪物的《张起灵 不朽》,又看到了盗笔的经典语句,就边看、边听、边流泪,从那时,我大概就知道了,盗笔可能是我跨不过去的一道坎儿了,但我不后悔,若不是盗笔,很多时候可能我都没有办法坚持下去。“此生不悔入盗笔”是我的决心,“可怜只是听书人”是我的无奈,但无论如何都很感谢三叔,创造了一个如此美好的世界,可又很讨厌他,设下了如此大的一个局。三叔,的确是个大骗子,写了一本书,骗了一群人,有人信了十年,有人信了一生。或许有人说,那不就是一本书么?不,因为你没看过盗笔,所以你不知道盗笔中的人都是活生生的存在的,或许就在世界上的某一处,或许是某个人身上就有他的特征,8月的长白山和西湖水是众多稻米的执念啊……


      西方故事中,上帝为亚当创了一个伊甸园,而盗笔,就是徐磊(南派三叔)为我们创造的伊甸园。让我懂得了“用我一生换你十年天真无邪”所包含的感情,“青山不改,绿水长流”所蕴含的意义。盗笔,让我学到了很多,让我心甘情愿的跳进去,生活在那个有吴邪、张起灵、胖子的世界里。熟悉盗笔的都知道“瓶邪”,这也算是稻米们自己组的cp吧,但我看过另一种解释:“瓶”可以分为“并”和“瓦”,并肩在屋檐下,“邪”可以分为“牙”和“耳”,鬓边私语。我与你,并肩坐在屋檐下,悄悄地在耳边说着些别人不知道的秘密。或许,“瓶邪”的感情大概就是这样,静水流长。


      盗笔里面最让我心疼的是吴邪,或许有人要说,小花九岁当家,不让人心疼吗?小哥肩负家族使命,又带有失魂症,不让人心疼吗?胖子痛失爱人,不让人心疼吗?可我只想说,吴邪呢?他本是一个不相关之人,开着爷爷的旧铺子––––吴山居,却偏偏被一步步拉入局中,最后成为消灭汪家最重要的人。《重启》中,众人为他寻药,而他却说:“我有什么重要的,我是一个闷油瓶生命中总有一天要告别的人,是一个耽误胖子发财和结婚的人,我让小花倾家荡产,让秀秀至亲分离,让我父母终日生活在我要走三叔老路的恐惧中,我永远配不上我爷爷给我的无邪二字,但在我稀里糊涂的前半生过的无比精彩,我看过人间无数的奇景,我有着世界上最神奇最有故事的小伙伴,我们在峭壁高歌,在雪山诵经,在戈壁对酒,在海上看月。我这辈子已经够了,我这么辛苦就是希望你们都好好的,你们怎么都不明白呢?”但,吴邪,你为吴家出过力,你为九门立过功。你怎会不值得?余生惟愿你仍然拥有他们,在人间的奇景和岁月的虚无里,与世界上最神奇最有故事的伙伴,过最值得的一生,“前面所做,后面所负,与你铿锵傲骨,为你生死不让。”


      《沙海》中的吴邪可能是最让人心疼的,一人撑起了所有。“我本桀骜少年臣,不信鬼神不信人。占尽人间怙恩后,全数归还流落身。”这说的便是他自己,那时,身边没有人了,他必须强大起来,这样才可以消灭汪家。而在《重启》中,却言“曾经颠沛少年郎,骤死长生都不让。我信的神有最熟悉脸庞,过命之交模样。”因为地点、时间不同,身边的人也不同。《盗墓笔记》里面可以依赖小哥和胖子,《藏海花》里面可以依赖胖子,而《沙海》里面只能依赖他自己了,别人还在等带着依赖他,而《重启》则是又恢复了曾经的铁三角,吴邪也可变的无邪了。犹记黎簇说过:“我想见一见张起灵,想知道他是什么样的人,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,能让这么多人为他把命堵上。”小哥啊,真的没什么特别的,无非是个长寿的人罢了,他不是神。即使道上将他传的再怎么厉害,也是个会死去的人,惟愿他们雨村好好的,什么事也没有。


      《老九门》里面我喜欢的很多,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特色,正如叔写的那样。“那上三门为官,军爷戏子拐中仙,正如烟上月。那平三门为贼,阎罗浪子笑面佛,正如杯中酒。那下三门经商,美人算子棋通天,正如花下风流。这上平下连起来正是老长沙的九个盗墓家族,九门提督,俗称––––老九门。”大佛爷的将,红二爷的戏,李三爷的拐,四阿公的铁弹子,物五爷的狗,六爷的刀,七姑娘的笑,八爷的铁嘴算千秋,九爷的棋局解人心。每个人,或许我们都能在在他们的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。而这也是《老九门》吸引我的地方所在。


      青山不改心似旧,绿水长流故人来。旧友新茶赴长约,年年相会总有期。 十年陪伴,不为其他,只为你们。纵使过往充满着黑与白,未来却始终多彩,愿你我之人生可走过一个又一个十年、可走过他们走过的地方、可以陪伴他们到千年雨歇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––此段话送我列表里的稻米。


   2015––桃李春风一杯酒,江湖夜雨十年灯。

   2016––等一场千年雨歇,候一人如约而至。

   2017––心随万里长相守,雨落千载共白头。

   2018––雪落长白十三载,故人心归西湖畔。

   2019––重启征程惊雷响,久伴深村听雨落。

  2020––长白轮转十五秋,再续湖畔花与酒。

       《盗墓笔记》是我的命。

评论

热度(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